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长三角议事厅·周报|长三角国庆游,“扎堆”文博馆和音乐节

文章来源:马聪 谭亘奇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0-10 16:20:00

2023年中秋国庆双节假期,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势头强劲,国内旅游出游人数8.26亿人次,同比增长71.3%,较2019年增长4.1%

双节假期,长三角文旅消费多项数据创5年来新高,消费活力进一步释放。

双节假期,长三角铁路客流高峰持续不断,特别是以上海、杭州、南京、合肥为中心的2小时高铁里程内的短途客流占比较高,沪宁、宁杭、杭黄、合杭、杭台等多条高铁沿线城市客流增加明显。长三角铁路假期8天发送旅客超277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近350万人次,创历年国庆黄金周假期新高。

长三角城市群内旅游消费联动加强,短途游、周边游与本地游成为热门选择。美术馆博物馆、音乐节、赛事与户外运动等新兴旅游方式越发受到年轻人群关注,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场景助推假日新体验,激发文旅消费活力。

江苏省南京溧水猫头鹰音乐节现场  主办方 图

音乐节作为国内城市吸引年轻游客的重要方式,成为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文旅消费的一大亮点。据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全国有60多场音乐节,比如江苏省南京溧水猫头鹰音乐节吸引近4万乐迷,镇江长江国际音乐节吸引6万乐迷,常州首届青年潮流文艺周和太湖湾音乐节吸引10万人次,带动交通、住宿、餐饮等消费明显。

除了音乐节,长三角各地博物馆也迎来客流高峰。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国内博物馆旅游热度环比上涨超过4倍,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等展馆一票难求。双节长假期间,安徽博物院也再现暑期博物馆热,吸引11.3万人次前来打卡,较2019年同期增长114%。其中,江苏、河南、湖北、浙江等省外观众达3.3万余人次,占比29.2%。

2023年10月5日,宁波博物馆迎来客流高峰,博物馆门口依然人流如织,来来往往,入口处还排着长队。  视觉中国 图

黄金周遇上杭州亚运,“赛事+旅游”成假日大热。第19届杭州亚运会的举办,助力杭州、宁波、绍兴、湖州、金华、温州等主办与协办城市成为假期出游热门方向。从游客数量看,浙江省游客量列前三的分别是杭州市(843.2万人次)、宁波市(649.8万人次)、金华市(533.1万人次),同比增长分别为34.37%、30.67%与25.39%。飞猪平台上,“亚运六城”假期期间酒店及民宿的预订间夜量较2019年增长超60%。

随着体验旅游成为主流,越来越多游客选择city walk(城市漫步)来深度感受与体验城市。上海在双节期间推出一批精品化的城市微游体验内容,发布十大惠民游系列产品、十条金秋海派城市考古旅游线。双节期间,“上海city walk”的整体指数值日环比升至3677.01%,可见上海游客的城市漫步热情。

中秋国庆假日,长三角地区旅游热度创新高,主题玩法更丰富,文旅市场正全面加速复苏。借助双节,长三角进一步释放消费市场活力,也助推旅游业加快发展。

长三角

科创板上市公司长三角最多

近日,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第五届年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截至9月15日,长三角科创板上市公司267家,总市值3.04万亿元,分别占全国48%、47%,成为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最多、市值最高的地区。(来源:解放日报

沪宁沿江高铁开通运营

9月28日,沪宁沿江高铁建成通车现场会在常州武进站举行,沪宁沿江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沪宁沿江高铁是上海至南京间的第四条铁路通道,也是上海至南京间投用的第二条城际铁路。沪宁沿江高铁的开通,对于加快构建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来源:上海发布

产业

安徽省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强省,以“首位产业”赋能发展

安徽省一直坚持把汽车产业作为“首位产业”,以合肥为例,今年前三季度,合肥新能源汽车产量超50万辆,产量进入全国城市前5名。今年前八个月,安徽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51.54万辆、销量53.34万辆,同比增长78.51%、84.31%。目前,合肥已集聚江淮、比亚迪、蔚来、大众、长安、安凯等6家整车企业,300多家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来源:安徽日报

杭州加快打造国际“赛”“会”之城

日前,杭州正持续放大亚运综合效应,加快打造国际“赛”“会”之城,未来几年,将积极引进和承办高水平顶级赛事,大力培育自主品牌赛事,以国际“赛”“会”之城建设推动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其初步目标是到2025年成功申办3项国际单项体育组织顶级赛事。(来源:浙江日报

南京推动规上企业“智改数转”全覆盖

今年1—8月,南京全市实施智改数转项目1800多个,覆盖规上工业企业1400多家;新增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13家、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1家;新建5G基站2510个,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保持江苏省第一。根据中国信通院5月发布的“智能制造发展指数”,南京入选2022智能制造城市20强。(来源:新华日报

19亿手!数据交易“上海模式”逐渐形成

上海自贸区成立十年,促上海进入金融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上海期货交易所成交量连续多年排名前三,2022年成交量19亿手。成交量稳坐前列,“上海价格”的影响力也在稳步提升。数据交易方面,目前上海数交所已构建金融、航运交通、国际等多个数据产品板块,累计挂牌数近1500个;数据交易额不断攀升,今年8月单月交易额超1亿元。(来源:解放日报

浙江省义乌因“亚运经济”体育用品出口创5年新高

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8月,义乌体育用品出口50.8亿元,创近5年来新高。其中,1至7月义乌对亚洲国家体育用品出口14.2亿元,同比增长12.7%,而这一切都与杭州亚运会息息相关。义乌国际商贸城三区,聚集着六七百家销售体育用品的商户,品类涵盖各类体育用品和相关衍生产品亚运期间,亚洲地区的外贸订单明显增多,以东南亚、中东地区为主。(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马聪、谭亘奇系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

“长三角议事厅”专栏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基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研究中心和澎湃研究所共同发起。解读长三角一体化最新政策,提供一线调研报告,呈现务实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