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购车指南 > 正文

重磅!醇氢科技完成1亿美元首轮融资,零碳宏图逐步显现

文章来源:栾锴韬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1-29 11:21:00

随着我国确立的“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双碳战略所带来的改革发展逐渐进入深水区,对发展低碳环保经济的要求,推动着整个行业向更具深度和广度的领域进行不断前行和变革,而对于掌握国民经济发展命脉之一的出行行业来说,更是如此。

作为能源消耗大头,如何在包括汽车在内的行业中实现减碳,无疑是一个重要课题。显然电动化是大部分企业所能想到的最直接的减碳方式,但无论是从整体能源结构还是中国特有的能源分布特征来看,简单粗暴的一切均转向电动化并不是最优解法。因此,如何实现能源多元化,已成为出行行业面临的最重要的变革之一。包括甲醇、氢燃料等在内的绿色低碳燃料进入了公众的视野,而其中的甲醇燃料,则以低碳、高效、清洁、可再生等特点,逐渐受到政策端和市场端的青睐。醇氢科技成功完成首轮融资,正是对这一趋势的最好证明。

1月29日,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旗下醇氢科技宣布完成首轮融资,融资金额1亿美元。该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持续研发投入和绿色甲醇运力生态建设,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首轮融资的完成,标志着醇氢科技“1.2.3.3”的生态战略已完成资本市场从0到1的架构搭建,醇氢生态上下游战略协作产业联盟已初步形成。

能源多元化正当时,甲醇燃料缘何受到青睐?

甲醇作为低碳、含氧燃料,具有燃烧高效、排放清洁、可再生特点,是全球公认的理想的新型清洁可再生能源,常温常压下为液态,使用安全便捷,极有可能成为破解能源安全和双碳难题的“超级燃料”。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时是工业大国的中国,在能源的需求方面远超一般国家,但是我国在能源资源上整体呈现富煤、少气、贫油的特征,根据相关数据,我国2023年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72%。而随着国际局势动荡,市场区域化凸显,高占比的石油进口严重威胁我国能源安全。

此外,全国发电结构中,“火电”占比高达七成。而当前新能源汽车中纯电动车占比达到八成,在其从生产到使用的整个周期中,很难实现真正的零碳排放,这对于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也造成了一定难度。

因此,为了保障能源安全以及真正实现碳中和目标达成,能源多元化必须提上日程,且需要加大力度发展。而作为产能占全球60%、全球最大甲醇生产国和消费国的中国,发展甲醇经济完全契合我国的能源资源禀赋,符合我国坚持先立后破、节能减排和稳妥有序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指导方针。

根据相关数据,2023年,我国甲醇总产能约10630万吨,新增甲醇装置投放超过630万吨,年产能增速在6.3%左右。此外,不同于国际上普遍采用天然气为原料的甲醇生产方式,我国的甲醇生产以煤制为主,截至2023年年底,我国煤制甲醇产能占全国的73.49%。

同时,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通过有效捕捉二氧化碳,还可以合成符合“碳中和”属性的绿色甲醇能源。未来甲醇产量的增加将逐步转向可再生甲醇,中国仍将是主要生产国,以2023年2月在河南安阳投产的,由吉利控股集团参与投资的十万吨级绿色低碳甲醇工厂为例,综合利用焦炉煤气中的副产氢气与工业尾气中捕集的二氧化碳合成绿色甲醇,每生产1吨绿色甲醇可以消纳1.375吨的二氧化碳。

醇氢科技甲醇制备“三步走”正从过去的煤制甲醇,到当前的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到未来的以风电光电为主的绿色甲醇。像是其参与建设的阿拉善绿色甲醇能源基地,就能利用13亿千瓦风光电资源,可年产2亿-3亿吨绿色甲醇。

因此,甲醇称得上一种“取之不尽”且“价格低廉”的清洁燃料。而对于正在努力实现双碳战略和能源多元化的中国来说,甲醇无疑将成为最有效的助力之一。

万亿级价值凸显,醇氢科技打造中国特色绿色生态产业链

作为一种出色的替代燃料,甲醇的性能已经在理论方面得到了证明,而如何将其更好地与实际应用相结合,让这一拥有万亿级价值的行业发展起来,则离不开每一个行业参与者的努力。

例如吉利控股集团,其秉持“用绿色甲醇破解世界能源和双碳难题”信念,从甲醇能源制备、甲醇能源输配送体系、甲醇车辆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近20年的探索,致力于全链路闭环的碳中和解决方案。而刚刚完成首轮融资的醇氢科技,无疑将成为打造中国特色绿色生态产业链的有力引领者之一。

醇氢电动路线,是吉利旗下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的特色战略技术路线,这条路线是利用氢能的最佳载体,也是不依赖补贴,真正实现商业化应用的另一条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对于中国汽车领域的新能源化意义重大。

随着电动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电网的负荷问题与充电费用的大幅增加将成为越来越严重的社会经济问题。从长远来看,甲醇燃料作为液态的电、液体的氢,甲醇汽车的环保性与经济性优势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长远主流路线。

为此,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布局生态平台醇氢科技,围绕“1.2.3.3”生态战略,以车辆推广为核心,围绕资本与产品市场双轮驱动,绿醇制备、甲醇加注、醇电汽车三位一体协同发展,能源开发绿色甲醇三步走,打造万亿级价值的中国特色绿色生态产业链。

在商用车领域,商用车是甲醇应用的最佳载体。尽管商用车的保有量虽然远不及乘用车,却消耗了超过一半的车用汽柴油,排放了全部汽车56%的二氧化碳,全部汽车PM污染物的80%。据测算,如果全国一半的载货汽车使用3亿吨绿色甲醇,每年将减少原油进口2亿多吨,相当于5个大庆油田。

从商用车使用场景出发,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开发了甲醇AMT动力链,实现1.8L-15L甲醇发动机排量和100-600马力的全覆盖,并积极探索甲醇与电驱相结合,先后推出了醇氢电动动力链和面向未来的醇氢电一体动力链等多种动力类型。搭载了醇氢电动动力的远程商用车,可覆盖从漠河到吐鲁番,从平原到高原的中国所有使用场景。2023年12月,远程星瀚H醇氢电动牵引车,仅靠一箱绿色甲醇顺利完成了黑河寒区挑战。根据中国汽研现场认证,1341公里续航长测总计消耗甲醇约953升,平均醇耗约71.1L/100km,按近期醇价,百公里成本仅142.2元,充分验证了醇氢技术路线是寒区新能源技术最优解。

目前,醇氢科技已在全国多个省份推广甲醇商用车,并实现规模化运行,推动了产业结构绿色转型升级。同时,醇氢科技绿色甲醇生态的成功应用,也为全球汽车行业利用合成燃料树立了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中国模板。

写在最后

在倡导和推进碳中和成为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共同认识的当下,尚未实现碳达峰的我国,仍需要做好发展与减碳之间的平衡,而面对这一挑战,中国企业正在不遗余力。

在近20年前的2005年,当吉利开启对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产业的探索时,相信行业内外没多少人能够预估到甲醇产业如今的发展盛况,也没多少人能够预见到甲醇产业能够与我国构建能源多元化和实现双碳战略的目标如此契合。

然而,作为从零起步打造甲醇汽车产业链的吉利,却以“拓荒者”的姿态,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并积极投身于绿色甲醇制备新技术,有力推动了甲醇行业的发展,也已成为甲醇汽车产业链的“领跑者”。

从“拓荒者”一路成长为“领跑者”,醇氢科技赢得资本市场认可只是一个新起点,在这条打造中国特色绿色生态产业链的新赛道上,其将继续发挥引领者的作用,为全球汽车行业的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提供行之有效的中国样本,为世界展示中国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