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两性保健 > 正文

把头抬起来,小心“刷屏”刷出各种肩颈不适

文章来源:央广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0-20 17:13:35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 随着手机、平板、电脑、游戏机成为“新宠”,肩颈综合征发病率越来越高,并出现低龄化趋势。颈肩问题不是短期内形成的,而是长时间的不良习惯和姿势所致。近日,健康上海公众号发布文章,邀请上海市奉贤区海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张梦婷为大家科普:“刷屏族”如何远离肩颈综合征。

肩颈综合征,是以颈椎退行性病变为基础,如椎间盘退变突出、骨质增生等压迫周围血管神经引起颈肩部酸麻、胀痛等一系列症状的总称。

在“刷屏族”中,大多数人使用平板电脑时,身体姿势违反颈椎正常生理曲线造成反弓畸形,从而诱发颈肩痛。此外,当每天使用电脑超过1.5小时,会大大增加颈肩疼痛的发病率。

日常预防有七点

1、掌握正确的坐姿和手部姿势。大腿与腰、大腿与小腿应保持90度弯曲;上臂和前臂弯曲的弧度保持70~135度;手腕和前臂呈一条直线,避免手腕过度弯曲紧张。

2、尽量避免长时间操作电脑。如果工作离不开电脑,需要每小时休息5~10分钟,活动颈肩部和手腕。

3、使用电脑时,键盘、鼠标的高度应稍低于坐姿位的肘部高度

4、显示屏应保持比视线略低,以保证颈部血液循环通畅,减少颈肩肌肉紧张而引起的疲劳。

5、不要让手臂悬空。若条件允许,建议使用手臂支撑架,有助放松肩膀肌肉。

6、多做颈肩部活动

7、枕头不能太高、太软,平时应注意颈肩部保暖。

缓解不适常做操

通过做保健操,可以缓解颈肩部的疼痛和麻木,还可减轻头痛、头晕症状,起到舒筋活络、调畅气血的作用。

仰俯舒经:头先向前俯,再向后仰。前俯时,颈项要尽量向前,以颈部后面及背部肌肉有拉伸的感觉为宜;后仰时,幅度可稍大一些,以颈部前面肌肉有拉伸的感觉为宜。做动作时要慢,主要以放松为主,每分钟5~8次即可。

贴胸旋颈:下巴自然贴于胸前,颈部的肌肉放松,以颈项的根部为轴心,先自左向右旋转5圈,再换方向旋转5圈。注意,旋转幅度不要太大,否则会出现头晕的症状。

旋肩舒经:双手置于两侧肩部,掌心向下,两臂先由后向前转动10~20次,再由前向后旋转10~20次。频率不宜太快,可使肩部肌肉得到放松。

头手相抗:双手交叉紧贴在后颈部,手向前用力,头颈向后用力,互相抵抗,以胛骨内侧肌肉有牵拉的感觉为宜。保持姿势10秒钟,然后放松,垂下手臂休息,重复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