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2023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在沪举办,发布“标识沪通”计划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喻琰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0-21 13:32:00

·此次会议,发布《上海市工业互联网“标识沪通”行动计划(2023-2025 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上海将累计建成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超过30个。

·目前5+2国家顶级节点全面建成,二级节点上线318个,实现了全国31个省(区、市)全覆盖。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我国工业互联网核心资源和重要基础设施。10月20日,2023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在沪举办。此次会议,上海市通信管理局联合中共上海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同发布《上海市工业互联网“标识沪通”行动计划(2023-2025 年)》。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上海将累计建成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超过30个;上海市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量累计突破40亿个,标识解析量累计突破60亿次,累计接入企业数超2500家;上海市规上工业企业接入率达到15%以上;上海市主动标识载体累计部署超300万枚。

届时,上海全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相关机制将基本健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规模化应用不断涌现,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产业生态基本成熟,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贯通上海新型工业化体系局面形成。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在此次会议致辞中指出,目前5+2国家顶级节点全面建成,二级节点上线318个,实现了全国31个省(区、市)全覆盖。下一步,工信部将系统发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作用,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持续增强基础设施能力,加快培育标识应用落地,逐步健全标识产业生态。希望上海能够借助区位和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枢纽作用,统筹推进省际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上海运营中心主任徐为在接受澎湃科技(www.thepaper.cn)采访时指出,推进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实现长三角工业互联网数据互联互通,能够便于提升全国范围内的整体效率,可以打破我们传统的城市或者是以省级为单位固有的限制,可以实现全国范围的互通,甚至实现全球范围的互通,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数字命运共同体有力的体现。

徐为称,标识下一步的发力点,希望加大数字生态的引进,更多的人去开发标识的应用场景,用标识去赋能千行百业,作为整个数字经济的底座。

会上,长三角地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贯通计划启动并发布《长三角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创新应用案例集》。长三角地区将加强合作,共推工业互联网标识规模应用,共育工业互联网标识产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