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核观察|俄可能撤回对核试验条约的批准,用意何在?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谢瑞强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0-08 12:36:00

俄罗斯可能会撤回对《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批准,全球核态势再次牵动世界的神经。

据央视新闻报道,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扎巴罗夫10月6日表示,联邦委员会支持撤回对《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批准。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全体会议上表示,俄罗斯可能会撤回对《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批准。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虽未生效,但禁止核试验已成为国际规范。

俄可能撤回对核试验条约的批准

普京指出,美国签署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但美国国会至今尚未批准该条约。“我仍未确定是否真的需要进行核试验,但从理论上讲,我们有可能采取与美国相同的做法……理论上,联邦委员会可以撤回批准。”普京说。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是国际核军控体系的重要支柱。1999年10月,联合国以压倒性多数票通过《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所有缔约国承诺不进行任何核武器试验爆炸或任何其他核爆炸,并承诺不导致、鼓励或以任何方式参与任何核武器试验爆炸,包括俄罗斯在内5个核国家均已签署条约,并作出“暂停核试验”承诺。该条约虽未生效,但禁止核试验已成为国际规范。

推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签署以及生效不仅有助于实现世界无核化的目标,而且还利于控制环境污染和防止核恐怖主义和核扩散,从1945年美国在新墨西哥州阿拉莫戈多沙漠地带引爆世界上首枚原子弹至今,至少有8个国家进行了约2000次核试验,其中美国进行的核试验超过1000次,一些在海洋和大气层的核试验对环境造成了深远的破坏性影响。

据环球网今年3月援引英国《卫报》的报道,马绍尔群岛遭受核灾害长达77年。马绍尔群岛共和国位于太平洋中部,地处美国夏威夷和澳大利亚航线的中间位置。全国由29个环礁岛群和五个小岛组成,人口大约6万。二战后,美国将其作为自己的海外核试验场。从1946年到1958年,美国在该群岛共进行了67次核试验,其中以1946年7月的“十字路口”核爆试验和1952年世界首颗氢弹“迈克”的试爆最为知名。

这些威力相当于美国投向日本长崎核弹威力数百上千倍的核武器在附近海域的多次爆炸,给当地生态环境和民众健康带来了毁灭性的影响。2007年的一项研究显示,马绍尔群岛居民的癌症患病率比其他地区高30%,不少居民还饱受核辐射带来的各种后遗症的折磨。

一位不愿具名的军控分析人士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分析认为,俄罗斯公开宣布可能撤回对《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批准的背景是俄乌冲突持续,最受伤的仍然是直接参战的俄乌两国,美国为首的北约对乌军援和制裁导致俄罗斯与美国关系到了冰点,博弈也日趋激烈,但俄罗斯手上的牌很少,军控是俄罗斯跟美国博弈为数不多的牌之一,立法机构撤回对《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批准,与美国保持同样做法(美国虽然签署了条约,但国会未批准),说明俄罗斯将这个条约作为一个筹码与美国博弈,向美国施压,这与今年2月俄罗斯宣布暂停参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目的类似。

今年2月21日,普京在国情咨文演讲中称,俄罗斯将暂停加入此前与美国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美俄《中导条约》2019年失效后,这一条约成为两国间唯一军控条约。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做出的决定是暂停加入条约,而不是正式退出,还留有一定的余地。

俄罗斯测试“萨尔马特”洲际导弹。

在此次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全体会议上,普京还介绍了俄一些新型核武器的发展动态。普京介绍说,俄罗斯已成功测试了“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但没有说明时间。“海燕”可携带核弹头,射程达2万公里,在俄罗斯任何地点发射,都能打击美国境内目标。

普京还介绍说,俄罗斯完成了新一代“萨尔马特”(Sarmat)洲际弹道导弹的研制工作,接下来就可量产这类能够携带10枚或更多核弹头的导弹。

“萨尔马特”是俄罗斯研制的最新型重型洲际弹道导弹,该型导弹在2017年12月进行了首次试射。俄罗斯战略火箭军司令谢尔盖·卡拉卡耶夫此前向外界表示, “萨尔马特”服役后将彻底取代R-36M洲际导弹(北约代号SS-18,名称为“撒旦”),该导弹拥有突破目前及未来全球所有反导系统的能力。它不仅可沿最佳弹道让弹头抵达目标,而且能从不同方向进行打击,这迫使敌方必须四面进行导弹防御。

恢复核试验将打开“潘多拉魔盒”

俄罗斯可能撤回对《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批准引发外界关于俄罗斯是否会重启核试验的讨论。

为了回应外界的关切,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6日对媒体解释说,撤销俄罗斯对《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批准,目的是使俄国与美国处于平等地位,而不是表明有意恢复核试验。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扎巴罗夫则强调了有权恢复核试验的权利。扎巴罗夫表示,俄罗斯立法机关有充分理由根据总统的提议撤回对条约的批准。撤回批准不会导致自动恢复核试验,但俄罗斯有权恢复核试验并在任何时候进行核试验。

对于是否恢复核试验,俄罗斯国内也出现了采取强硬立场,恢复核试验的声音。

普京透露,自己听到了俄罗斯国内强硬派建议开始核试验,以向西方敌人发出强有力的信息。这些强硬派此前纷纷呼吁普京通过核试验,让西方知道俄罗斯对他们持续支持乌克兰和不愿意谈判的态度失去耐性。

强硬派的俄罗斯政治学者卡拉加诺夫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全体会议上向普京提问,他希望俄国采取更强硬的核立场,问普京是否应该降低核门槛,让西方国家清醒过来。

为了研制新型核武器,近年来,美国国内出现了不少重启核试验的声音。

普京回答说,俄罗斯没有受到核威胁,没有必要改变俄罗斯早年制定的动用核武方针。“我们需要改变这一点吗?一切都可以改变,但我认为没有必要……我认为任何头脑健全、记忆清晰的人都不会想到对俄罗斯使用核武器。”

近年来,一些关于美俄可能重启核试验的消息引起了高度关注。

2020年5月,美国防部负责核事务的副助理部长德鲁·沃特表示,美已在内华达州找到合适的地下试验场,只要总统下令,美军数月内就可重启地下核试验。当年5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其他高级官员曾公开讨论是否重启中断近30年的核试验。

普京在今年2月的国情咨文演讲中表示,有消息称美国已在考虑进行实际的核武器试验。一旦美国第一个这么做,那么俄国防部、俄国家原子能公司应该也会准备进行核武器试验。

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凌云志向澎湃新闻介绍说,近年来,美国一直在推进核武器小型化和“战术化”研究,美国研制新型低当量战术核弹,并试图将其投入战场使用。美国在这方面的数据并不充分,必须通过核试验获取并验证相关数据。美国防部负责核事务的副助理部长德鲁·沃特就曾表示,“我们需要更好的物理和计算机模型弥补数据的缺乏”。

凌云志分析认为,未来发展看,一旦美国或俄罗斯重启核试验,必将激发其他核国家效仿,引发前所未有的核军备竞赛,就如同打开一个“潘多拉魔盒”,将打破现有核约束框架体系,让全球上空笼罩核战争阴影,人类几十年的核军控努力也会大部分付诸东流。

“重启核试验还将极大冲击现有国际战略格局和核安全形势,特别是对美俄关系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会大大增加美俄之间爆发意外战争的风险,必须高度警惕和关注。”凌云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