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坦"超越-2023"海军陆战队联训:砺实战精兵 谱交流新篇

文章来源:解放军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9-21 14:17:36

砺实战精兵 谱交流新篇

——中坦“超越-2023”海军陆战队联训回眸

■陈运鹏 陆琳骥 陈曦

中坦两军参训官兵交流射击心得。(雷霆威 摄)

“这些天的训练让我受益匪浅。”

为期12天的中坦“超越-2023”海军陆战队联合训练,9月15日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市某训练基地落下帷幕。临别时,坦方参训军官哈米西特意来到中方联训部队分队长面前,表达自己的感谢。

多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坦两国两军友谊始终历久弥新。今年,在“超越-2014”联训举行9年之后,两国海军陆战队又一次携手并肩迈上训练场。

“有点不打不相识。”中方联训部队分队长感慨地说,在第一天的搏击对抗训练中,双方就“对上”了。

训练场上,坦方陆战队员莫非那出手迅疾有力。有着6年散打经验的我军中士崔子豪沉稳应对,化解攻势。走下训练场,莫非那朝崔子豪竖起大拇指,俩人一起复盘格斗过程,交流格斗技巧,分享格斗心得。

虽然两军官兵语言、装备和训练方式都不同,但阻挡不了交流的热情。混编同训阶段,两军参训队员在寻求翻译人员帮助的同时,还通过指挥手语、信号约定等方式进行沟通交流,顺利完成特种射击、无人机操作使用、舟艇操作使用、捕俘技术、战场救护、捆绑押解、班组战术、反恐战术等训练课目。双方毫无保留地介绍训练经验,共同研究作战计划,一起组织战斗协同,使得训练愈加高效。

“训练越是贴近实战,双方融合就越深,收获就越大。”联训中方指导组的一位成员介绍,坦方参加联训的队员中,大部分都参加过维和、反海盗等任务,实战意识很强,实战经验很丰富,有不少真知灼见值得借鉴。

高度的信任、扎实的训练,为联训的顺利进行奠定坚实基础。在反恐战术演练课目现场,混编小队队长通过战术手语下达作战命令后,只见身着不同颜色迷彩服的两军陆战队官兵开始混合编组,密切协同配合,对目标建筑物展开仔细搜寻,体现了高度的默契。

通气、止血、包扎、固定、搬运……每次中方医疗人员模拟实战中可能遇到的情景、讲解战伤救护技能要点时,坦方参训官兵都围成好几圈,目不转睛地盯着每一个动作。“经历了战场上的生离死别,更加知道战伤救护的重要性。”坦方陆战队员赛弗学得很快,在战场救护演练中操作快速准确,引得掌声阵阵。

“真希望你们能多留一段时间,让我再多掌握些技术。”分别时,坦方医疗兵蒂诺拉着中方军医朱云的手依依不舍。联训期间,朱云为双方官兵巡诊、提供医疗保障,还为坦方官兵讲解中医知识。不少坦方陆战队员亲身体验了传统中医疗法,身体伤痛得到有效缓解,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能力在训练中提高,友谊在交流中升华。“此次联训,在军事竞赛、战技术交流之外,还安排了体育比赛和参观交流。”一位参训的我军指挥员说,“这些丰富的活动,不仅提高了彼此的实战化水平,也增进了双方官兵的信任与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