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创富故事 > 正文

创始人因劳动纠纷起诉淳厚基金?提起诉讼十二天后结局颇为戏剧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丁欣晴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14 22:45:00

疑似公募基金创始人因劳动纠纷起诉自家基金公司。

日前披露的一份民事裁定书显示,原告李雄厚因劳动合同纠纷起诉被告淳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淳厚基金”),并于2023年10月7日立案。然而,十二天后,原告李雄厚又提出了撤诉申请,目前该项撤诉已被准许。

值得注意的是,澎湃新闻记者发现,民事裁定书中披露的原告信息,与被告淳厚基金的创始人、前任董事长的资料高度一致。

疑似创始人起诉自家基金公司

11月30日,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下称“法院”)披露了一则《李雄厚与淳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劳动合同纠纷一审民事裁定书》(下称“《民事裁定书》”)。

《民事裁定书》显示,原告李雄厚因劳动合同纠纷起诉被告淳厚基金,法院于2023年10月7日立案。2023年10月19日,李雄厚向法院提出撤诉申请。

法院认为,当事人有权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处分自己的诉讼权利,准许李雄厚撤诉。

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值得注意的是,澎湃新闻记者发现,《民事裁定书》披露的原告信息,与被告淳厚基金的创始人、前任董事长的资料高度一致。

2018年10月12日,中国证监会批复核准设立淳厚基金,核准淳厚基金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公司注册地为上海市,公司经营范围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在设立之际,证监会批准邢媛担任法定代表人、李雄厚担任总经理、谢芳担任督察长。从核准的股权结构来看,第一大股东为邢媛,出资比例为31.2%;第二大股东为柳志伟,出资比例26%;李雄厚则是第三大股东,出资比例21%。

来源:中国证监会官网

2019年2月,淳厚基金宣布开业。当年5月,淳厚基金官网发布高管变更公告称,因公司业务发展需要,董事长邢媛转任总经理。李雄厚履职董事长。

淳厚基金于2019年5月在公告中披露了李雄厚的过往从业经历。公开资料显示,李雄厚为中山大学经济学硕士,拥有多年基金公司的高管从业经历,历任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高级经理、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营销管理部总监、友邦华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景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香港)联席总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

2022年4月7日,李雄厚因个人原因离任淳厚基金董事长一职,自2019年5月15日起,任职时长不足3年。贾红波随后成为淳厚基金新任董事长。

据淳厚基金官网最新披露的信息,李雄厚仍为公司第三大股东,但已不在淳厚基金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公示表中。

来源:淳厚基金公司官网

在“个人系”公募中排名第六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30日,淳厚基金的资产规模为349.20亿元,旗下基金数量共26只,基金经理人数为8人,在155家公募基金公司中排名第91位。

从管理规模变动来看,淳厚基金于2020年9月末首次突破100亿元,同年12月底基金规模再涨至214.72亿元。2022年二季度末,淳厚基金的管理规模升至354.64亿元,18个月内规模增长65.16%。尽管此后淳厚基金的管理规模略有下降,但始终保持在300亿元以上。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淳厚基金的债券型基金规模为278.55亿元,占比高达79.77%。从基金业绩来看,在16只债券型基金中,有15只产品年内均为正收益;而剩余9只混合型基金与1只股票型基金年内收益率均收跌。

具体来看,规模最大的三只长债基金为淳厚基金的主打产品,其中包括淳厚安心87个月定开、淳厚安裕87个月定开、淳厚稳荣一年定开,基金规模依次为78.81亿元、75.55亿元、29.8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只长债基金无论是年内收益率,还是近一年、近三年的收益率,均为正收益。

此外,澎湃新闻记者据Wind统计,在22家“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中,淳厚基金以349.20亿元的规模排在第6位。

来源:澎湃新闻记者据Wind数据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