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领袖客厅 > 正文

陈恩田:让贺麟哲学思想走向世界绽放光芒

2022-11-19 18:53:21

来源:纳斯达克中文台

分享到:

让贺麟哲学思想走向世界绽放光芒

——陈恩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学者,各位大学者,各位大大学者,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世界和平丝带组织联席会议召集人陈恩田,是一名长期奔走于全球的国际学界代表。近年来,我与我的国际同志在全球高举和平的“一带一路”旗帜,积极响应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倡议,引导世界向统一与和平迈进。

我很荣幸受邀出席纪念“一代哲儒”贺麟先生诞辰 120 周年纪念会暨“同心向党、自信中国”主题活动和学术研讨会。首先,我要表达我衷心的祝贺与真诚的祝福:衷心祝贺纪念活动圆满成功、收获丰盛,真诚祝福全体来宾健康快乐、幸福美满。

贺麟先生是学贯中西的伟大先哲,我和诸位一样,对他充满了敬意。正如主持人及各位贵宾所说:他是著名的哲学家、黑格尔哲学研究专家、教育家和翻译家,是我们共同敬仰的“一代哲儒”,他不仅是贺氏家族的骄傲,也是成都乃至四川人民的骄傲,他不仅是中国的哲儒,也是影响世界影响未来的大师。

100年前,贺麟先生认为:“一个没有学问的民族会被别的民族轻视”,所以他远涉重洋,希望把西方古典哲学介绍到中国,借以帮助解决中国的问题。100年后的今天,我们远涉重洋,把贺麟先生的哲学思想带到欧洲,倡导“五合一世界和平主张”,创办世界和平统一阵线,引导世界走向和平统一,用贺麟哲学思想解决世界问题。

贺麟先生学习和工作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也是我曾经学习生活的地方。2002年,我去看望清华大学原常务副书记刘冰伯伯,在他家里偶然看见了贺麟先生的著作《文化与人生》。临走时,刘冰伯伯看见我对这本书爱不释手,就说:“喜欢就带回去看吧!”就是这本书,一代哲儒贺麟先生走进了我的世界。

2015年,我回国参加清华大学举办的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并展出我的原创作品《太行祭》,见到了贺麟先生的女儿——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贺美英教授,由于我童年在四川生活,乡情让我们彼此格外亲切,近年我又见到了贺麟的侄孙、成都市贺麟教育基金会会长贺杰先生,我们欣慰地看到,贺氏家族后继有人,兴旺发达。

这些年来,贺麟先生的哲学思想一直感召着我,受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佛学开示和德慧启迪,我与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冀朝铸先生一道,以和平的“一带一路”为理念,依托联合国创立世界和平丝带组织,将每年12月16日确定为国际民间节日——“一带一路”国际日,得到了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先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博科娃女士的关心支持。

哲学的最高境界就是和平。中国领导人说:让和平的阳光照亮世界。俄乌战争告诉我们,只有统一才能谈和平,我们一定要把先哲的思想带给世界,绽放和平的光芒,照亮世界,造福人类。我相信:我们的子子孙孙、徒子徒孙一定会引导世界走向统一与和平,一百年不行,那就一千年。

谢谢大家!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