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领袖客厅 > 正文

2021年“一带一路”国际日献辞《民族大团结》

2022-01-03 00:43:10

来源:纳斯达克中文台

分享到:

2021年“一带一路”国际日

献辞《民族大团结》

(2021年12月15日和平之夜)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一年一度的国际民间节日“一带一路”国际日即将来临,在这个代表东方国家文化自信的国际民间节日里,我谨代表世界和平丝带组织,呼唤“世界民族大团结”。自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以来,中国已与145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八年前,1216名国际民间学者,从国际民间层面出发,与其他国际组织一道,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秉承融合东西方认知、延续丝绸之路文化、造福世界人民的理念,立志为传承“一带一路”千秋伟业,促进世界和平及民族大团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尽绵薄之力。

       2013年12月16日,德高望重的星云大师前往南方丝绸之路重要节点——云南大学庆来堂,举行了一场教益深远的佛学开示《看见梦想的力量》,率先支持“中国梦”美好愿景,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星云大师作为国际民间领袖和国际佛学宗师,他的佛学开示代表了国际民间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响应,启迪了我们的思维和梦想,我们萌发了将每年12月16日确定为国际民间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呼唤世界和平、倡导世界民族大团结的国际民间节日,通过年复一年的岁月车轮延续丝绸之路文化,传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伟大事业。

       此后,我们的梦想得到了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冀朝铸前辈的赞同,也得到了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田纪云前辈的支持,田纪云前辈欣然为“一带一路”国际日主题歌《共同的路》题写了歌名。鉴于联合国方面顾虑个别国家的意见,暂时不能直接以联合国名义设立“一带一路”国际日,我们就依托联合国设立世界文化丝路工程办公室。在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马文普理事长、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徐昌东会长等友人的支持下,世界文化丝路工程办公室获得国际社会及国际民间学者的广泛支持,我们整合国际七三学社美国委员会,从而成立了世界和平丝带组织。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先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博科娃女士、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祖康先生等联合国前官员纷纷给予关心支持,世界和平丝带组织粉墨登场,正式成为“一带一路”国际日的设立机构。

       “一带一路”国际日是国际民间自发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所做的国际民间文化建设补充内容,自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国际日紧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步伐,如影随形,走过八个春秋。我们没有接受中国政府或政治组织的援助,始终保持独立国际民间机构的地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传承古代丝绸之路文化,响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的宗旨下,站在世界和平、世界民族大团结的角度,研究东西方不同文化导致的思想冲突,开动创意思维,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主线,成功将“一带一路”国际日——圣诞节——春节链接打造成为“一带一路”节庆文创项目,达到东西融合、彼此承认的局面。

       古代丝绸之路是沿线各国友好交往之路,也是世界各族人民团结合作之路,它不只属于中国,不只属于中国政府,它属于哈萨克斯坦、埃及、土耳其、意大利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属于“一带一路”沿线各族人民。先辈们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留下的“友谊之路”宝贵财富,属于世界两千多个民族。今天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正以崭新的纽带方式,链接着全世界两千多个民族及其文化,加快各民族之间商贸往来、经济协作、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为引领世界民族大团结,促进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在发挥前所未有的作用。

       我们反对国际社会及有关国家将“一带一路”政治化、标签化,反对裹挟政治制度差异来对待“一带一路”。我们认为,尽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是由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主席提出并推动的,但他是基于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出的经济、文化等非政治方面的倡议,初心是造福世界人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有关国家人士不要做有损他国而不利本国的事,你拆别人的桥堵别人的路,只会引发别人拆你的桥堵你的路。我们呼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建立国际民间机制或非政府机制,重点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相互融合发展,以世界民族大团结、世界和平为主题,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造福世界各族人民。

       女士们,先生们!

       回顾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不得不提及新冠病毒,2021年是新冠病毒持续袭扰世界的一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世界各族人民深受其害。但是,最可怕的并不是新冠病毒本身,而是衍生出来的国际政治病毒,通过唱衰他国,制造恐慌,打心理战和舆论战,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而某些利益集团正在利用新冠病毒获取非法利益,他们制造谣言,大肆炒作,打着抗疫防疫旗号,绑架政府,裹挟民众,肆意践踏人权,为一己私利而涸泽而渔,不顾所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基层人民的生存死活。长此以往,这些利益集团必将祸国殃民,甚至引发阶级斗争。我们郑重提醒“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冠病毒事件正在成为世界文化冲突及国家内部矛盾的加速剂。世界各国底层人民并不害怕新冠病毒,他们痛恨持续炒作新冠病毒,阻断他们的生活来源,或者打着防疫抗疫名义的阶级压迫。

       当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世界各族人民在抗疫防疫方面已经取得了可喜可贺的胜利,新冠病毒已经减弱,实际致死率已经接近球状病毒流感。今年的“一带一路”国际日,除了新冠病毒之外,台海局势也牵动着国际社会,我们将前往中国大陆福建厦门,探访海上丝绸之路“千年古刹”石室禅院,与禅院住持忠明法师共同敲响万福万寿和平钟,为两岸同胞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祈福,祈愿早日消除新冠病毒和政治病毒,祈愿台海和平,世界和平。我们真诚地希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科学评估新冠病毒,认清国际不良势力及利益集团过分炒作新冠病毒的嘴脸,早日摆脱新冠病毒及政治病毒的心理困扰,让人民群众重回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基于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八年的“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这些国家的人民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大背景下取得的累累硕果,我们表示热烈的祝贺。最后,让我们一起念诵《和平经》,为2021年遭受新冠病毒困扰的“一带一路”沿线各族人民祈福,祈愿世界各族人民以“一带一路”为纽带,度过一个以呼唤"世界民族大团结"为主题的、吉祥快乐的“一带一路”国际日,祝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平吉祥、兴盛隆昌,祝愿世界各族人民美满如意、幸福安康。“一带一路”沿线各族人民万岁!世界民族大团结万岁!

       这是我们的献辞,也是我们的宣言!

       谢谢大家!

精彩推荐